close

拖了好久的術後復原紀錄終於來囉!

前幾個禮拜,有網友問我術後恢復的狀況,因為身邊也有親人準備手術

當下內心是很開心的,因為寫這幾篇文章的目的,無非就是讓有同樣狀況的人,在看了文章以後,可以更安心 😊

 

 

<住院休養期間 2019/10/22~10/26>

-

手術完的一個禮拜,我恢復的狀況算是滿好的

因為回到普通病房前就已經拔掉尿管,在活動不設限的狀態下,我10/22當天就已經有下床走動了

雖然移動的速度很緩慢,但基本上沒有什麼不方便

 

手術後一開始的幾天,我都是用擦澡的方式清潔身體,後面幾天就可以正常洗澡

除了手上一直吊著點滴,活動比較不方便,而且軟管有時候會因為角度或姿勢變化,有一點刺痛,其他倒是沒有什麼不便的地方

 

對一般人來說,手術後比較不習慣的地方,可能是因為無法用鼻子呼吸,練習用嘴巴呼吸應該會滿困擾

不過葵因為從小有過敏性鼻炎,已經用嘴巴呼吸了幾十年,所以完全沒有這個困擾,對我來說用嘴巴呼吸簡直易如反掌 XDDDD

 

本來以為手術完會很疼痛,但是好像也沒有特別的感覺,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有自費用止痛劑的關係

當時在手術完進加護病房前,醫護人員有詢問我的家人要不要讓我用自費的止痛劑,就是用點滴的方式。

實際費用我不記得了,但印象中不便宜,好像要八千多塊之類的

 

在術後的前幾天,都會建議有水分的東西不要喝太多,尤其是有咖啡因的東西,像是咖啡、茶、或是會利尿果汁等等

吃的東西和排便/排尿也都要記錄

 

前幾天都還是一直昏昏沉沉的,就是一直睡覺,

醒來就看看電視、吃吃東西、走動一下

每天早晚都要定時吃藥,藥的部分有可體松、軟便劑、止痛劑

軟便劑主要是因為剛做完手術,不能用力,包含拿重物、排便都不可用力

一開始抗生素是用點滴打的,每次打抗生素就又酸又痛,非常崩潰

但一兩天以後,醫師就說可以換成吃藥的方式,所以藥物部分又加了抗生素

IMG_2994.JPG

 

10/23早上醫師巡房時,有和護理師討論,說看起來應該是沒有尿崩症

所以我在手術完的第二天晚上,就開始嘗試喝了摩斯漢堡的紅茶

一開始是先喝50cc,發現好像也沒有尿量大增,所以我接下來的幾天就越喝越多….50cc100cc,再到150cc,最後喝了200cc

不過這個可能真的要斟酌,建議還是先不要喝利尿的飲料會比較好

 

手術後的第三天晚上,醫師看我恢復狀況還不錯,就有先安排再去照了核磁造影

 

手術後的前三天,我鼻子超級癢,而且回到普通病房的那天,我就打了一個大噴嚏,大到感覺顱內壓力瞬間飆高那種,所以很擔心會因為那個噴嚏造成腦髓液外漏

加上前面幾天鼻子流出來的東西,感覺水水的,所以內心一直非常擔心

每天都在問護理師我有沒有可能腦隨液外漏,得到的答案都是本來就會有分泌物流出,雖然這樣但我還是一直很擔心

不過他們也很好,有讓我貼紗布在鼻子下面,濕了不舒服就可以更換

 

住院期間的後面三天左右,我的手術填塞物感覺才真正慢慢溶解流出

後面幾天流出的都是比較濃稠的黏液,有時候還會帶著一點咖啡色的血

因為黏液很濃稠,留下的速度很慢,就會一直覺得鼻子不舒服

加上量又比較多,我更換紗布的頻率就變得比較高,

常常擦拭的關係,鼻子周圍的皮膚會比較乾,甚至會有點破皮,可以準備一些凡士林或是乳液擦一下

(下面這張照片是已經回到家休養後,血的比例會比較高一點)

IMG_2996.JPG

 

基本上住院的這幾天,就是一直吃藥

然後好好休息,乖乖配合醫師和護理師就可以了

10/25回診了耳鼻頸科,醫師幫我清了分泌物,瞬間覺得自己可以呼吸了,鼻子暢通的感覺真好!

雖然這樣的感覺只持續了半天,到了晚上我的鼻子已經又被分泌物堵住了……..

 

葵是在10/26禮拜六下午出院的

一般來說,如果比較急著想出院的話,週五回診完耳鼻頸科,如果沒什麼問題,原則上就可以出院了

整個手術含自費的材料/止痛劑+住院+手術前的那幾天有訂醫院的餐,總花費是25萬多

不過葵因為是住單人房,所以費用會比較高,如果住雙人房或四人房,費用應該會少個1.5~4萬,其實也差滿多的

IMG_2995.JPG

 

住院這一週,手上佈滿了針孔,還有各種瘀青

IMG_2997.JPG

IMG_1786.JPG

 

 

<出院休養期間 2019/10/27~2020/2>

-

葵的醫師是說如果恢復狀態好、工作沒什麼壓力、或是急著賺錢的話,

休養兩個禮拜就可以嘗試回去上班

但如果想要好好休養,建議可以休養一個月

葵因為公司和主管都很好,所以有好好的休滿一個月,直接休到11月底 

 

先前的文章有建議手術前一天去洗頭髮,葵自己是覺得非常需要!

住院的這幾天,我完全沒有洗頭!

給大家看看頭上的傷口,這個是因為手術時固定頭部的器具,留下的傷口

IMG_1785.JPG

醫師是說前三天還沒結痂,是絕對不能洗頭

後面幾天其實碰到傷口也是會痛,所以我還是一直撐著沒洗頭

一直到出院當天,我才去髮廊給人洗頭,不過因為傷口還是會痛,在洗之前我有再三交代請他們輕一點

葵基本上出院後的兩個禮拜,都還是給人家洗頭

因為在家休養,基本上活動不是很頻繁,加上給人洗頭都洗得很乾淨,所以通常3~4天去洗一次頭髮就可以了

 

還沒出院前,醫生有開藥給我,一樣是每天要吃兩次可體松、抗生素、止痛劑等等,可體松和抗生素是一定要固定時間吃,我當時是早上八點和晚上八點吃,止痛劑則是因為這兩種藥需要定時吃,因此也是搭配時間吃

(印象中第一次回診前是早晚吃,一天吃兩次;回診後就變成每天早上吃,一天吃一次就好,止痛藥則是疼痛時再吃,比較不痛時就吃阿斯匹靈,比較痛的話可以吃藥效比較強的藥丸)

 

另外醫師也有提醒,在家休養期間有可能會有低血鈉的情況

如果有這種情況,就要去掛急診,掛急診時也要告知醫護人員自己剛開完腦下垂體腫瘤的手術

低血鈉基本上就會全身無力、嗜睡,很不舒服這樣

 

葵因為手術完在醫院的一個禮拜恢復很好,除了整天吃吃睡睡以外,沒什麼異常狀況,所以當時覺得這種事情應該不會發生

BUT!!!!葵還真的在出院的一個禮拜內發生低血鈉的狀況

 

當時那兩三天一直昏昏沉沉,沒什麼力氣,很想睡覺,而且頭有點痛

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剛開完刀沒有很久,可能是正常狀況,所以就繼續一直睡覺

一直到有一天下午,真的非常不舒服,持續的想吐外加冒冷汗

實在受不了,就去亞東醫院掛了急診,也有告知醫師自己剛開完腦下垂體腫瘤的手術不久

 

到醫院沒多久葵就吐了,然後抽了血等結果

醫師安排讓我吊點滴,本來是吊500cc,到晚上確定是低血鈉,而且狀況滿不好的,已經到了差不多最低的狀況,再低下去可能會有生命危險那種=.=

這時葵才知道低血鈉有多嚴重,因為要補充到可以出院的數值,吊點滴一定要過夜,所以在醫院過了夜,到隔天凌晨才回家

總共吊了2000cc~3000cc的點滴,期間也一樣有上廁所都要記錄尿量

因為低血鈉的關係,後來休養期間,我就有吃的比較鹹,而且水的話不能喝鹼性離子水

 

【神經外科回診】

在家休養期間,除了那一次低血鈉掛急診以外,我就沒有再去掛過急診了

出院後隔了一個多禮拜,第一次回診神經外科,醫師說我的腫瘤化驗結果出來,腫瘤本身是有泌乳激素,但是數值不高

我問了醫師那這樣是不是其實我的腫瘤是激素瘤,因為我看網路上說腫瘤本身會分泌激素的話,好像比較容易復發

 

醫師給我的回覆是因為他的數值不高,只能說他有激素,但是沒辦法確定它是激素瘤,也有可能是他有染到激素,但本身不是泌乳激素瘤

至於會不會復發,則是要看有沒有清除乾淨,但是肉眼很難判斷

醫師看了住院期間拍的片子,說看起來應該是沒問題,但是因為當時腦部都還有血,所以沒辦法看得那麼清楚

兩個月後要再拍一次核磁造影,然後第三個月要再次回診,才能確定有沒有清乾淨

然後醫師也有開藥給我,讓我繼續吃藥

 

第二次回診神經外科應該是隔了2週,回診的前一週,要先到醫院抽血,抽血日的前幾天要先停藥可體松,主要是看看在沒有服用可體松的情況下,賀爾蒙等身體指數狀況

如果還是一直不舒服,忍到抽完血就可以再繼續吃可體松,會幫助賀爾蒙回到正常狀態

 

第二次回診前,我的月經已經有來了,不得不說真的很神奇

醫生在葵第二次回診時,有說賀爾蒙的數據都有回到正常值範圍

但手術後因為賀爾蒙還在調整,所以醫師還是有開可體松給我

說有時候還是會有突然嗜睡的狀況,這時候就可以吃幾天可體松,等狀況恢復以後就可以停藥,再次有狀況的時候再吃,就是盡量不要一直靠吃藥

 

葵一開始是1~2週就會有一次這樣不舒服

後來間隔就漸漸拉長,從兩週~3週,然後一個月才會一次,現在已經是1~2個月了

 

【耳鼻頸科回診】

耳鼻頸科則是第一個月每週回診看傷口狀況+清鼻子,每天要泡止咳化痰的發泡錠來喝,也會給鼻噴劑每天使用

手術後兩個禮拜基本上都還有分泌物,只是分泌物會持續減少

第二個月開始傷口復原得差不多了,就會讓你每天晚上用溫水+洗鼻劑沖洗鼻子(原先附贈的洗鼻劑用完以後,可以用鹽代替)

然後回診的頻率也會慢慢降低,從每週變成兩週一次→三週~一個月一次,看個人復原狀況可能會有些微不同

 

在手術後三個月左右,葵有再次做了嗅覺測試,測試結果出來比手術前還好!

所以手術並未影響到葵的嗅覺,一切都正常

 

【眼科回診】

葵比較幸運的是,在發現的時候,腫瘤尚未影響到視覺,所以手術前的各項眼科測試,都是正常的

眼科部分第一次回診是在201911月,和手術前一樣做了多項測試,除了視野沒有測以外,其他數據都正常

 

其實葵在手術後在家休養期間,有一陣子到了晚上就會有複視的情況,

就是看東西會糊糊的,有一點兩個影像的感覺,但睡起來隔天就好了

也是有可能因為在家一直看電視,或是用手機,所以這種情況更嚴重

但是當時醫師做了簡單的測試,覺得應該是正常,就說再觀察看看

 

第二次回診是20202月底,這次包含視野檢查也都有做,數據一樣正常

醫師說6月再去做一次檢查,如果下一次數據也都正常,就可以從眼科畢業囉!

 

-

基本上葵現在恢復的狀況都還不錯!

除了6月要再檢查眼睛以外,現在就是等鼻腔內的傷口都恢復,然後確認核磁造影的影像,看看腫瘤有沒有清除乾淨,希望一切都會很順利!

 

=====

其他腦下垂體腫瘤及手術相關文章,請參考以下:

【生活】腦下垂體腫瘤─台北榮總手術及當晚加護病房紀錄

【生活】腦下垂體腫瘤─住院行李準備

【生活】腦下垂體腫瘤─台北榮總看診及手術前準備

【生活】腦下垂體腫瘤─發現腫瘤的過程(亞東醫院看診)

=====

arrow
arrow

    花枝丸阿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