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腦下垂體腫瘤手術記錄】

開始上班以後好忙碌,所以拖了好久才寫了這篇,關於手術當天的文章

=====

2019/10/21 (一)

我的開刀日,也是我的重生日,我想這天在未來的日子裡,都會是相當重要的一天。

從半夜12點開始禁食,食物和水都不能

所以前一天晚上,十點左右爸爸買了寒天飲,讓我可以有一點飽足感,喝完以後就早早睡了。

葵自己的經驗是,如果前一天睡前吃太多東西,隔天早上起床反而會覺得超級餓,所以也不要因為禁食就在睡前狂吃,不然當天早上反而會很痛苦。

 

前一天醫師會診時,告知葵的手術時間差不多是早上十一點。

早上起床以後,再次檢查了手術當天晚上要帶到加護病房的物品,就開始等待。

期間護理師有來做些基本檢查,還有抽血確認血型(畢竟手術會需要輸血)。

雖然看著電視,但是內心真的會非常緊張,也會隱隱有一種想逃避的想法,但是要告訴自己堅強面對。

 

比預計的時間晚了一些,到了將近11點半,葵終於被呼喚要準備開刀了。

換上手術服,坐上院內準備的輪椅,蓋上保暖毯,就和家人一同前往手術室。

到了手術室外,醫師確認資料、同意書都沒問題後,就可以進入手術室。

 

進到手術室後,醫師要我自己站起來躺在手術台上,這感覺~~~應該和自己走上斷頭台有異曲同工之妙(這點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,本來以為是會先讓我麻醉後才上手術台)。

躺好後,很快就被解開手術衣、貼上心電圖,然後麻醉師給我戴上氧氣罩之類的東西,說麻醉會從這裡先進去,並告知會插一個管子進喉嚨幫助手術的時候有氧氣…等等,接著說:「你現在應該差不多想睡了」,我點頭說對,就失去意識了。

 

醒來的時候,真的會有瀕臨死亡而後復生的感覺,突然抽一口氣,開始自主呼吸,手腳會不自覺的想活動,想把套在手上測量的儀器拿掉,但你就會立刻被用束帶綁起來 XDDDD

我記得恢復室的燈光很亮,我的第一個念頭是:「謝天謝地!我還活著」

接著感覺喉嚨好乾好乾,我不知道手術了多久,只覺得喉嚨乾到一個炸掉。

我嘗試和醫護人員說,我的鼻子全部被填塞了,不需要戴呼吸器,但是護理人員堅持讓我戴著。

手被束帶綁住,什麼事也不能做,就只能等待。

 

因為頭還是好暈,昏昏沉沉的,伴隨恢復室內醫護人員走動、說話的聲音,我又再度昏睡過去。

後來,我聽到有人呼喚我,原來是主治醫師來看我,他告訴我手術一切順利,已經請家人先去吃飯,說再一陣子確認狀態ok,就會讓我去加護病房了。

然後,醫師告訴護理人員,我鼻子都被塞住了,不需要戴呼吸器,只會讓我的鼻子更乾,我內心覺得:「終於得救了」。

 

醫師走後,我有短暫的清醒。所以在「感謝老天」以後的第二個念頭,是想確認自己的鼻子,但因為手被束帶綁住,於是用眼睛檢查一下鼻樑,嗯~看起來還是挺挺的,應該沒有崩塌的問題。

接著我聽到護理人員有人說,現在六點多了,所以我心裡想:「爸爸和姊姊應該等得很累」,尤其時間比預估的長,希望自己趕快出去。

 

等到八點多,我終於被推出恢復室,準備要被移往加護病房。

躺在病床上的我,和家人一起搭了電梯,接著我就被推入加護病房,護理師告知會客時間等等的資訊,就請家人先回去休息了。

 

在加護病房時,因為我很乖,所以再也沒有被綁束帶,不過整晚我都昏昏沉沉,睡睡醒醒。

一直吊著點滴,護理師時不時會來加抗生素,每次一加抗生素,我就感覺又痠又痛,真的非常痛,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那種感覺

除了抗生素外,護理師每小時還會定期量耳溫、血壓、血糖….等,

我知道自己插了尿管,護理師查看尿量時,我會有一點感覺到尿管的異物感,但沒有太過不舒服的感覺。

躺著吃藥的時候,我吐了,大吐特吐,吐得自己滿身,期間剛好有醫護人員來照X光,X光的板子也沾滿了我的嘔吐物。

我聽著護理師一邊擦板子,一邊跟對方道歉,內心也感到抱歉。

只能說,加護病房的護理師,人真的都超級無敵nice!幾個人一起幫我清了嘔吐物,稍微擦拭一下&更換衣服,還開玩笑的說:「哇~你吐超多,瘦了一公斤」。

 

睡睡醒醒期間,我一直聽到護理師聊天、工作的聲音,聽到加護病房其他病床儀器逼逼叫的聲音、護理師協助抽痰的聲音…

我知道其他加護病房的床位,都是症狀比較嚴重的人,而我那區是小朋友區,看著他們被照顧著,內心覺得感傷,同時也覺得自己很幸運。

 

2019/10/22 (二)

一早爸爸準時送早餐來,因為還不到會客時間,所以確認我的狀態後,只待了一下就走了。

 

經過一晚,我整個睡到我頭上的繃帶已經跑位脫離我的頭部,護理師幫我把繃帶拆掉,但說我額頭上貼的那塊膠布,不可以撕掉,要等醫師來才可以撕。

早上醫師來確認我的狀態,我立刻問醫師可不可以把膠布撕掉,醫師邊笑著說可以邊幫我撕掉,然後解釋說那塊膠布是因為開刀時,要固定頭部,比較重的重量壓在額頭上,所以要貼一塊,撕掉可能還是會有一點點像印堂發黑那樣。

接著護理師說我的尿量正常,所以醫師說我回到普通病房前就可以拔尿管了。這真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,不然真的會滿不方便的。

 

大概十點多,護理師聯絡完我預計11點可以回普通病房後,就開始讓我刷牙,幫我擦澡更衣。接著等了一下,有人來準備把我的病床推回普通病房,護理師幫我拔了尿管,陪同我一起到了普通病房。

 

然後護理師交代了家人要注意的事項,包含: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東西、飲食皆要記錄重量或cc數,同時上廁所也要記錄,包含尿量或是上大號的次數等。

因為20%的患者,手術過後會有尿崩症,也就是短期內尿量過多,因此要避免含咖啡因飲品,紀錄則是要看進出的量有沒有正常,判斷是否有尿崩症的情形發生。

 

術後照顧及恢復部分,就之後再補上吧!

=====

其他腦下垂體腫瘤及手術相關文章,請參考以下:

=====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花枝丸阿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